close

 

轉載於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kuso258/13783820 已告知作者作者並同意轉貼

 

這就像一場夢境,有著美好,且轟轟烈烈的開頭與結束。

大合唱最後,燈光落在我們身上,往台下望去是一片灰暗。空氣中的回音凝結了。然後有人鼓掌了,連鎖效應般地帶動全場的掌聲。我想,就像每個故事都會有個結局,而我們六十三屆的故事,終於結束了。

就跟夢靨一般揮之不去。其實我總是這樣想,想再唱一次Ka Hia Manu或是Muie Rendera,在某個大活動結束後,痛快地唱著校歌,聽美哉吾校分裂出四個和諧的音程,六軍不發無奈何的半音升降,我下次一定會處理得更好,A Caribbean Party的開始動作是右手我也會好好記得,就連You Raise Me Up的詞我一定也會背清楚。

可是,我都走到這裡了,我還可以回去嗎。

我突然想起第一天入團的情況,光線自沒有拉上簾子的窗戶投射入內,陷在樹葉孔隙間,撒在地上是斑駁的散影,這彷彿發生在昨天一樣,昨日的我們在歌聲中依然年輕、完整。一年來過於破碎的就丟入世界另一端的海。

這是六十三屆每個人必經的路程,我們之間發生太多事情,有些所謂「學長才懂」的事情,或許走到現在才懂。

高一彷彿是被調慢的鐘。

我曾經認分地坐在台上,到團集合分秒不差;乖乖地每個星期一在晨光中跑完操場、星期四早上拿著掃帚面對怎樣都不會乾淨的藝能館四樓走廊;開聲時總是漫不經心;每一首歌都收進譜夾,好好擺放著。

然後我用身為學弟才有的眼神看著學長,看了一學期,陪著學長完成不可能的任務,且深深期待著,總有一天我會變成高二,總有一天我就會站在合唱台後,用身為學長的眼神看團內。

就像一個秘密被催生,並且發芽。突然有那麼一天我們變成了高二。不理解也不想理解的東西,也強迫著我們去吸收、咀嚼。我們是父親和母親,在面對學弟的同時也在學習,如何做好一個學長,我學會如何帶開聲,並且在學弟想離開的時候,評估自己是否該放手。

可是,我想我還沒學會,要怎樣完結自己的社團生涯。

六校上台前十秒鐘,感覺急得發燙,彷彿靈魂即將衝出頭頂。

我不曾如此緊張。

到基隆比賽的那一天,我還記得我站在隊伍的最後,靠著牆,看著我們魚貫走入比賽舞台。我感到有些暈眩,世界在眼前聚合又展開,拮抗間形成怪異的影子。

如果沒有人注意我,我是真的會逃跑的。後來我對這種想法下了定義,其實我就住在透明的象牙塔裡,擁有選擇性失明的毛病,偶爾我會失去語言,用沉默的眼睛拍攝世界。

「讓我們歡迎新竹高中合唱團帶來的演出。」

清大禮堂比想像中的大,聽眾也比想像中的多。我看見不少學長來了,也看見班上同學坐在台下,我還看見我媽,她是第一次看我正式的演出。

這就是六十三屆的最後舞台了。

我突然想起上海,那個美麗的城市和夜晚。我記得上台時面對千百個人我仍無畏無敵,只是我幾乎要忘記,那樣的舞蹈語言,我還記得那時唱完Ka Hia Manu時,我在台上便無法遏抑地哭了出來。因為我意識到,在這道呼喊的聲音畫下結尾時,我就注定要和某些人說再見,並且別離。

「親愛的你懂嗎。我們這一生都將一個人走的。儘管多麼感激,多想挽留,有人還是會離去的。」

我深深吸了一口氣,聽六軍不發無奈何的前奏。

第一次被這首歌感動,是在兩天一夜集訓的早上練習。我永遠記得,結束的時候空氣彷彿凝結了,我起了全身的雞皮疙瘩,和高一時有次練大江東去一樣,最後的聲音急急煞住,回音隱隱盪在藝能館四樓,然後高老師看著我們說,你看,多好。

就像等著花開那樣。但在變成高二的那一瞬間,花早已開盡。那是學長在我們身上種下的種子。這一年來,我們偷偷地在高一身上種下我們所期望,會開花的種子。

在這些歌唱完的時候,我們就要離開這個舞台了。

拍掌,定格。這就是六十三屆最後的姿態,單純而美好,所有埋藏在過去的爭吵都消失了。我們是永遠的好夥伴,獨一且無二。

我想我終於懂了,竹中合唱帶我的意義。

不只是社團,不只是校隊,不只是教我唱歌,不只是辦一場音樂會那麼簡單而已。

可是我還是會覺得有些惆悵,彷彿昨日才說你好,今日得揮手再見。合唱生涯轟轟烈烈,六十三屆學會了愛人、恨人,也學會了如何珍惜。

新竹高中合唱團,這是一群男孩孕育夢想的地方,也是見證一群又一群的男孩大哭大笑大鬧,卻又溫柔地接納我們回家的地方。

和夢境一樣,有著過於美好的畫面與意象。

大合唱結束了,六校聯合音樂會結束了,六十三屆的舞台結束了。這一年,結束了。

我想我這一輩子是不會忘記的,三百多個懷抱著歌唱夢想的男孩女孩,用青春唱歌;我也不會忘記,竹中合唱第六十三屆的二十個男孩編織出的故事。

然後,我以此生最大的音量:謝謝老師,謝謝學長,謝謝大家。

 

轉載於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kuso258/13783820 已告知作者作者並同意轉貼

 

要畢業了

高中的最後一場成發

 

然後呢...?

 

不過能留在心底的 也就是這些感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俋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